寫信

文章日期:2006-02-18 12:12

-----請相信我,原來真的是用手寫的。想起自己的寫信史,是從小學時收到哥哥從軍中寄來的信開始的 ,接著是小學同學之間的書信,這些信雖然已汎黃,卻乖乖躺在收好的文件夾內,這些舊舊的紙張之於我而言是非常珍貴的寶貝

在還盛行用手寫信的年代,特別是在自己留學時期,收到朋友大量從台灣、香港或其他地區寄來的信件時,從收信、拆信到閱讀,是一整串非常窩心喜悅的連續。信用書寫的方式呈現,從對方的筆跡、內容、用語中去細細品味當時寫信者的心情和旨趣。有些信更是在不同時間反覆閱讀,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及感動。

現代的電腦因為便捷性特高,已大量取代書信往返的連絡方式,想對方用看的就上網打封郵件,想和對方用說的,下載好軟體帶上耳機麥克風連上線,無論對方天涯海角要說就說。如果硬要說現在有收到類似郵件的話,總離不開二種類型:一種是廣告DM,這一種通常印製精美,主要是引誘你去消費的;另外一種叫做繳款單,也就是引誘你消費之後積極督促你去繳錢用的。此二者關係匪淺,而朋友那種真正的郵件已經少的可憐

偶爾,今天騎著小毛驢我心血來潮給朋友寫封信,這友人收到後馬上MSN連線說:收到信很開心,但是現代人要用手寫信的已經絕跡了!... 感動的樣子總讓我和小驢子得意洋洋好一陣子 ......電腦的方便性已是無庸置疑的,可電腦總也無法取代那種收到友人信件時拆信的期待、閱信時的窩心感。

敝人在下我間接從收信當中養成蒐集郵票的習慣,集郵不一定是要花大把錢買,也能體會箇中樂趣,每張用過的郵票都是一份回憶和紀念 .....同時我也有許多美麗的郵票等待和朋友分享,卻感到郵票漸漸無用武之地,美美的可愛的郵票兒躺著躺著不知不覺已成為蒐集品 ....想再開寫,還要等下一匹驢子的到來 .........

每個時代都有著代表當時的正面光鮮和反面憂鬱,而我正處在這種折衝之下,尋找屬於自己的中庸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