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

文章日期:2006-02-28 12:57

越來越感到生命與四季的變化有異曲同工之趣!季節在變化的時期像是你捉模不定的情緒,好比人生隔一段時間就好像自然地站在十字路口上選擇前進或是向左向右時的混屯與猶豫
季節在變化莫測中其實他是有順序的,不亂來的 。從秋天到冬天亦或是從冬天到春天,每下一場雨就在預警人們下一季節腳步的漸近,生命的過程也是如此,國小、初中、高中、大學階段的告別之後也是在預告人們,人生下一階段的來臨,這屬明顯清楚的階段,這之後,開始有些階段是不那麼明顯卻在心底漸漸發酵的階段:像是進入社會之後週遭的友人、同事開始成家的立業的;再過些時候自己開始從大姐姐、大哥哥變成阿姨、叔叔再繼續變成歐巴桑、歐吉桑;再過些時候,開始從生離轉而面對死別。

媽媽感嘆說最近朋友聯絡的要不生病要不蒙主恩召的居多,我呢!從小的時候開始所認識的朋友,通常也和朋友的家人也熟稔,近年,雖然不像母親說走的是友人,卻也是我非常熟悉的長輩,面對死別似乎需要讓心更寬容和豁達來面對和接受,這是接下來要學習的功課之ㄧ。

年輕時生命中失去過黑黒和龍龍,牠們是我的愛犬,當黑黑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牠教了我"氣息"的重要;留學時維維走了,他是我無所不聊的摯友之ㄧ,雖然他已逝去,在我的心裏卻是沒忘過這樣的一個可愛的生命,他像是一道流星崔燦絢麗劃過天際後義無反顧的消失,在心底他閃亮依舊

前些年,小學的摯友父親逝去,兒時的記憶中周伯伯招待的女兒的同學,在那年代我們新鮮看著周伯伯手上的利可拍為我們拍下兒時的記憶;去年赴上海拜訪摯友,周媽媽也非常元氣的熱情招待,過完年後聽說周媽媽突然病逝,心裏怎麼也掩不住驚訝和相當不捨的心情。

我愛聽著長輩們的故事,生命就像是一本書,長輩們的書裏記載著我所不曾歷經的內容都讓我深深著迷不已!而我正在自己的現階段行走,期待下個階段的來臨同時學習沉穩面對世事和即時表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