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的[百年思索]

文章日期:2006-06-17 22:56

1999年在北斗鎮上的小書局,看到一本書名:龍應台[百年思索]封面跟著寫著---我們今天所碰到的,好像是一個什麼都可以的時代。但是解放很可能不是一種真正的自由,而是一種變相的束縛。價值多元不代表因此而不需要價值。我們所面臨的,絕對不是一個價值放棄的問題,而是一個「一切價值都必須重估」的巨大考驗的時代.....我們是否走的出歷史的迷宮,並且認出下一個世紀星空的位置?---當時自己被這些文字深深吸引,在當時由於陷入一陣混亂勞心的工作之後,再次翻箱倒櫃拜讀此書時,竟是六年之後2005年的事了。

從序文[在迷宮中仰望星斗---政治人的人文素養]起,這位思想分明的人,帶領我一同分享她的清晰的思維。流暢的文字,讓我這文學素養平平的人也能容易理解,很多的感動與認同,也是生活點滴所累積的成果。

在文章倒數幾頁中,作者形容自己儼然是個「橫眉冷對千夫指」的人---這幾個字,在2005年12月日本某個節目中,有位商人在戰爭時與魯迅先生相識,魯迅先生親手寫了自己的作品,在當時送給這位友人。

自嘲
運交華蓋欲何求  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  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  管他冬夏與秋冬
~魯迅~

先不論魯迅先生當時的處境與思維,看到這文章時,像是被電流竄流過一般,激動的情緒激盪著我的心我的人。這種激動是來自自個兒未真正正面去思索被龍作家點出來的問題,是不刻意的迴避,卻深深的重重的被挑出曖昧的思維。

漸漸接觸世界之後,我深深體會到很多的問題來自眼界與單元。

現在彼此爭吵我要不要和你何好的問題同時,還就是有偷偷摸摸卻已製造出飛彈、窮!牠也沒關沒係的光明正大製造著假美鈔還四處流通、想要學習語文或是了解他國時牠也不痛不癢的就去他國抓個幾人到自己的國家去的北*鮮。你爭我吵的同時,一個不強的牠一顆彈頭亂亂飛,連很強的亂亂打人的那個@@和眾國家也要不知所以。

看到魯迅先生的詩文,電到心頭的感動是一種源於"同源"的震撼。
看到龍應台女士的文章,電到心頭的感動則是來是對生命的尊敬。

對於龍應台所點出的觀點,在下我認為實不需進行批判,因為每個人大可以有不同的思維去思索相同的問題;重點是作者分享他對生命的感動、對這土地的熱愛,每個人都可以提出來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