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號、稱呼

文章日期:2006-03-07 23:02
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或在不同的時期,擁有一些屬於自己的"稱呼",這樣的稱呼有時叫做"綽號"。綽號跟近年很多人更改名號是完全不同的,是沒相干的二回事ㄦ,而且多年再相遇之後,你可能忘了這個人的真實姓名,嘴裡可能已經脫口而出對方的綽號或是稱呼
 
綽號稱呼形形色色車水馬龍,綽號稱呼也跟隨時間的遷移而有所不同,爹娘那年代,跟著上市場時會聽到這個人叫那個人"二顆牙兒"(這人牙齒該是暴牙);"落喀ㄟ"(那人肯定很高);同學媽媽喊女兒"肥肥"(這同學並不肥,但是眼睛和臉蛋ㄦ圓圓的非常漂亮);"么么"這一聽來就知道是排行老么,可是我們這些同學嘴上可不這麼想,偏衝著小姑娘喊她"大頭",大頭的魔咒在成年之後解除了,我們也不好意思大庭廣眾之下對一個良家婦女大喊他"大~頭" ;"店小二"是我的綽號 小學下課時間在福利社幫忙時學長給取的,我忘了它將近二十幾年的時間,前陣子突然這只抽屜從腦子裡打開,想來莞爾。
 
有陣子在日商公司服務,那段時間,職場裡流行喊彼此日本名字的念法,就類似美商公司的"瑪莉、約翰、喬安那、傑森",比方說女生的妳名字有個"玲"字的,就會被喊成"re tyann"(れい ちゃん),男生大概就是什麼"さん",或是針對個人風格再取綽號這樣。喊久了之後,你原來姓什麼彷彿已經不重要,所以就鬧出這樣的事兒.......
 
話說有一天將近中午的時,電話聲響,因為電話聲音非常大聲很吵,大家早已練就一身接電話的好身手,此時說時遲那時快,電話被一位男同事接走了,來電者還竟然好巧不巧是我嫂嫂,只見那位男同事一臉猶豫的停頓了一下,接著遮住話筒轉頭對著大家問:請問誰是"某小姐"???問完後大概時間凍結了2秒鐘,在大家互相對看之後,突然我恍然大悟的趕緊舉手說"對不起!我好像就是某小姐"」,錯不了!放眼望去將近60名員工就我姓某啊
原來在被叫習慣之後,身分證上的文字代號,是會漸漸被常使用的稱呼取而代之。想想雖然一把年紀了現在,被稱為"某小姐"的機會還真不多,即使在職場也是,從"某老司"到"某ちゃん"再到"某姐",現在更勝一層樓成為"某姨"
 
我想起我是"店小二",所以從現在起決定把我家老爺改叫"掌櫃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