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必先置於死地而後生

文章日期:2006-02-16 17:39

冬天很冷,可是這一種冷不是一下子狂冷,它是跟隨時序漸漸地冷起來。冷有冷的程度,像是:微冷、有點ㄦ冷、冷、寒冷、冷颼颼、冷吱吱、冷冰冰、凍.......(掰不下去了 請自行分級)。

在跨越2005年進入到2006年的這一晚,我和老伴ㄦ 二個阿呆選在九州長崎的荷蘭村跨年,這一晚在荷蘭村的人們還真不少,但是這一晚很、相當、非常地寒冷,雖然晚上有許多的活動和節目,可是在室外尤其海岸邊就是凍啊,晚上10點多人潮開始湧向岸邊選好位置準備欣賞跨年的煙火表演,在等待的期間,全身唯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不斷的皮皮挫!(在自己已經包的跟粽子不相上下亦然 )生理機能對抗嚴寒刺骨冷寒風的結果就是全身筋骨痛半個月。經過這麼一冷,無論雪再下寒風再吹,感覺上也還好,甚至不覺得寒冷,只是冷的程度而已,看來這個冬是快過去了。

這一件事又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留學時打工的經驗。那是一間不怎起眼的拉麵店,中午以拉麵為主,一到晚上也提供酒餚。因為地處熱鬧的銀座商區,生意非常興隆,興隆代表啥?代表這個工作是:忙、很忙、非常忙、忙到瘋掉的忙。特別是中午用餐時間,從帶位、點餐、跟廚房確認、客人上菜的順序、上菜到收盤、擦桌整理,完成每位客人的需求。在經歷過一次忙到瘋掉的忙之後,對於很忙到非常忙的忙,也覺得----嗯!還好

年輕時看過一部片子[歷經滄桑一美人],之後開始立志要歷經滄桑,為的是要成為另一位絕世美人 ........當時已經二十好幾的自己還沒吃過苦頭,雖然家境小康再不過,父母卻也讓我無憂無慮成長,此後便開始努力找滄桑。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我也吃了一些苦,特別在吃過很苦很苦的苦頭之後,我想終於可以晉身那一美人的程度的滄桑...........變化的不只是這張臉(歲月的痕跡),更多的自己的心,現在對事物的觀感的眼界放遠些了 ;心也同時放寬了 ;體態也變胖了

今天一大落的回憶是累積了許許多多的昨天集結來的,想起李國修先生曾經在[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中提過[人必先置於死地而後生]的這句話,這話並非要人真去死,我後來讀解這話:人在經歷過非常的苦難之後,其實這看似苦難的苦其實是很堅實的歷練,生命在相當重生如蟬繭蛻殼之後再回首,因著經歷讓心更勇敢,更有智慧抬頭挺胸迎向前去! 這是一種意境的提升,生命成長的最佳證明吧!我想.......

其實認真想,比上戰亂中的人們,那種恐懼和流離失所甚至不堪的苦,自己還是非常的小兒科的。但是你怎麼看我不重要,一美人我堅持歷經蒼蒼........... 嘿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