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這件事

文章日期:2006-02-06 20:39

生活在台北市或是世界各大城市,因為交通便利,實在不需要錦上添花去給自己買車代步....可一旦離開這些大都市,車子可馬上變成了自己的腳一般的必需...因為工作上的關係,離開了台北,非常需要一輛可以代步的車...(說來慚愧, 截至目前為止,還不會騎單車,更別說是機車了 )...

擁有車之後的我非常喜歡開車,當然偶爾也會開開快車,不過開車的時候,是必須在精神非常優質的情況下去進行的...開車人口非常多,可是要保持好好的安全開車,是很需要在駕駛人的心中播種的...快,狠之外妳必需更要準確的安全行駛,這才是優質的駕駛風範...

汽車,其實大同小異,但是真正開起來的時候,不同的車,感覺其實是很不同的...因工作之需,曾經有段時間,必需使用到公司不同的廠牌的車輛,其中,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一輛9人座車,那是一輛我非常不想學開的車...可上司積極地傾囊相授,在"無法"辜負和盛情難卻下,還是開了一段時間...個子小的我其實常常很擔心別的駕駛會誤以為無人駕駛的車輛到處跑...

自己去過的地方不算多,可是看來在台灣,駕駛人最要注意的是如何與機車和平共存的智慧......在日本開車,因為邦交問題,必需先去考取駕照...在這個國度開車的我非常戰戰兢兢的,怎說呢!首先就要適應與在台灣全然不同邊的感覺,光是轉個彎,就要避免自己逆向行駛...再者,日本的罰款是很貴,還有扣分的問題...除此之外,最震撼的無非是禮讓行人這舉動,顯然是天經地義的事,竟然感動不已!!......

到了中國上海,喔!!請自重了...命是自己的,眼睛請睜大一點,行動請靈活一點...在上海,可是開了大眼界哪!!...從第一天搭了巴士前往市區這高速公路上,心臟大概不知道快衝出身體外幾次...大小車輛超車不打燈,性喜突然竄出,幾次就快這麼撞上了的節骨眼,突然又閃到旁去...市街上,特別是大型巴士,在轉彎的時候,分明有路人過路中,不停他就是不停,賭氣似的堅持向前開去,更別提一般汽車了,猶如特技表演,沒有三兩三的特異功能,還是少耍帥(我對自己說)...冷汗冒不停,大家竟然也就這麼相競無事...真是神奇的不得了...

想到停車呢!可也是門深厚的學問,特別它講求技術性...在台灣,特別杵在台北時,必練就出一身停車輕功,只要前後多出個5公分,通常就可以把車子塞進去 的程度...至於找停車位,對車主來說,是項很挑戰經驗和運氣的時刻...

駕照在考取了十幾年之後,終於脫離的"紙駕照"的行情...在友人的協助之下,終於擁有自己的第一輛噗噗車,她是我的日產小白馬...曾經陪伴著我馳程在中山高北二高甚至各大街小巷...陪伴著歷經無數的歡笑悲傷...在離開台灣的時候,只得依依不捨選擇放手...

車子跟孩子一樣是需要用心照顧的...能體會車人合一,是很高的境界... ...
現在的愛車是Alfa156,一輛性能還不錯的車,只不像陪著南征北討的小白馬,偶爾蹓車的程度而已...近來這幾年隨著年紀增長,開車顯然講求平穩安全舒適....趕時間的話呢,就提早出門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