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老司

文章日期:2006-02-10 10:03

君君學姊捎來一封Mail,雖然短短一行字,其中提到以前曾經服務過的托兒所(據說已經消失了 )...讓我回想起那段算是為人師表的日子...沒錯!!...十幾年前曾經是托兒所老師哪!!...十幾年了,那時候我口中的"孩子們"(我喜歡醬呼喚孩子)...這個時候應該已經展翅翱翔天際去了...那是一段每天非常勞心勞累但充滿驚喜與快樂,更是充滿挑戰的日子...

首先是我這個老師,當時得了嗜睡症似的,二三個鬧鐘齊响吵醒睡在樓下的家人的同時自己還在周公國度裏神遊...這時候不禁又要非常非常感謝當時的所長大人和如假包換的"林老師"對我的容忍 ...還要感謝在我值班發生遲到時先幫我看顧孩子的小朋友的阿嬤...阿嬤我永遠感謝您...

提到這位所長大人,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現代女性,雖然她的處世風格終究褒貶不一,但是我非常非常尊敬她的...當時幼教界正開始欣欣向榮,發展角落教學還有一些嶄新的教學方式,大家都在嘗試的階段,從摸索開始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這中間過程可熱鬧,特別有些當時在學前教育界呆了數十年的老前輩,並不是很願意嘗試新的教學方式,她們還停留在只求小孩不要受傷的階段,其不願突破的心情並不難理解...但是,原地踏步畢竟與後退無異,何況,日新月異的進步之聲正精神抖擻的邁開步伐向前進之際...站在教育最前線,得過且過的姑且之心畢竟是很要不得的心態 ...在熱熱鬧鬧改革過程,所長,主任到幹事,各班老師,護士阿姨,煮飯清潔阿姨,司機杯杯,不怎起眼的小托兒所,是一個完整的團隊...當時托兒所還在評鑑中獲得好評,得了獎....我很榮幸參予被評鑑過程,後來得獎時,雖然已經離開台灣,很是與有榮焉...

再來一定要提一提這位特異人士---"超級專業且所向無敵的林-老-師"... ...如此的尊稱他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位看來瘦瘦小小的林老師,來頭可不小...高職畢業後一直在幼教界服務的她,帶過的孩子不知凡幾,我想恐怕連她自己也数不清了的程度...才大沒幾多歲,可經驗相當豐富充沛,並且很有自己教育觀,還不斷一面資格提升進修努力修完學分...現在林老師早已晉升林所長,仍在教育界服務呢!...

我是孩子們口中的"喜-老-司"...我不姓喜,完全是孩子發音不標準...可是我喜歡---喜老司... ...那段日子,每天都充滿新的挑戰,孩子們每天會有不同的成長,也會有凸槌的狀況,舉凡受傷爭吵告狀最精采的是同時有三對雙包胎,老師你一定要分辨出誰是誰...哈哈哈!!孩子們就是這樣每天挑戰著妳的智慧和妳的心...

林老師與我聯手治理孩子,這一班孩子遇過老師如過江之鯽,個個成了老油條...這信賴關係沒給建立好,於是剛開始我們倆遇到的局面是---從一早到學校後先槌妳一拳展開序幕的,一面哭一面二管鼻涕齊流的...林老師下懿旨說:小朋友早上到學校第一件事,都要先給老師抱抱...林老師和我,聯手整治這一班從小惡魔銳變成的小可愛,真是花了不少心思的...終於,我倆苦盡甘來.................................孩子們臉上燦爛滴笑容給了我們最好的回禮...醉人Smile...

接著不禁想到處罰這件事...我是會處罰犯錯孩子的老師...但是處罰可不一定等於體罰,處罰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究竟那兒需要改進,教導孩子分辨是非的能力...如果孩子受到皮肉痛之後仍然不知道自己那兒出問題,那麼處罰等於零,甚至更負面...處罰只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有些孩子你用眼睛定定的看著,就已經達到處罰的目的;也有一些孩子,妳必須要在他小小手心打一下,她才知道不對...孩子是活生生的,教育也該活潑的因才適敎,不是嗎 ...

近幾年教育界吹起了人本主義論,其基本理念就和一般宗教勸人為善甚至和馬克思主義基本理念的平等是一樣的...出發點都是很優質的,但是人是活的,而且有不同的活的有生命的理念不同的人...所有的想法和處事在過與不及之後,都是很危險的...

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其實簡單再不過了---孩子需要的是妳發自內心健康的愛情...這份愛當孩子體會到了的時候,與孩子的互動便再自然不過...到現在,還是有許多的同學及友人仍舊服務於幼教前線,我非常的很佩服這些現在在教師節無法放假的老師們!!...

再話說我的君君學姊,愛心也是排第一名...從幼教轉戰到特殊教育...這位爛漫無比的學姊,關於她的故事也是說不盡,道不完....需要來新的版面...今天回想著自己十多年前的往事顯然已經用腦過度,必須休息一下去... ....喜老司...妳真的上了年紀了...



Yoli2009-10-01 22:01:25 回應
我想,妳這個[喜老司]一定活在不少孩子的溫暖記憶裏~像我女兒最懷念的兩個老師就是最會對她說教,卻也真心為她好的老師~孩子好敏銳的! 謝謝妳常來看我~其實我是個不太會過生活的人,就喜歡你們這種很細膩的人~

owluna2006-02-10 23:31:26 回應
上了年紀的喜老司:佩服您呀!!這年代 (作文能力幾乎已經是無藥可救).這年紀 (可是您說的哦!!)還能擠出這許許多多的回憶!!!加油哦!!!期待您的下文----下下文-----再下一文------

yleo2006-02-10 20:28:34 回應
喜老司!加油阿!乾爸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