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心得

文章日期:2006-08-04 19:02

牙醫在這十幾年間進步很多,當然其中我也遇到過兩光的牙醫,在台灣;一位是拔牙拔不出來,我看他都要換上老虎鉗了,趕緊逃命,逃到大里仁*醫院,遇到把棉花忘記在我口中牙洞中的醫生!

小幡齒科:除特殊狀況外皆為預約制;位於京都市南區。

一進門,左邊陳列著大小約20座主人蒐藏的有關牙醫的陶瓷人形,一半大概是歐洲中古拔牙的樣子,有人被五花大綁在椅子上的、有醫生手拿大鉗子的,非常有趣;在日本除了大醫院之外,一般的診所院所泰半需要換上醫院的拖鞋,這齒科的拖鞋放在一進門右邊的消毒櫃子,脫了鞋子擺放好後去取出拖鞋換上。

因為提早來的關係,等了大約半小時後,聽見有人在乎換自己的名子。
被帶到4號的位子,觀察了一下,總共有6個位子,彼此都有移動式隔間,看不到他人。

終於要開始了,以我看過大大小小從日本看到台灣再看回日本的牙醫,決定要記錄下來。
醫生出現:こんにちは!

1、醫生問診:那兒不舒服嗎?  
  我:訴說症狀,期望改善。
2、醫生看診:牙張開!醫生首先檢察訴諸症狀處,然後檢視全部牙齒。
  醫生解說:目前看起來的狀況;需要照X光片、量血壓。
3、護士小姐:量血壓;正常,紀錄表二式,給我一份,安心!
4、護士小姐:照X光,這有意思了,穿上隔離衣站在機器前下顎放好牙張開夾住固定器;
  臉前有一面鏡子可以看到自己的樣子,然後二片不知名的鐵片圍著我轉了3秒照好了!
5、醫生說明:醫生拿來剛才照的片子和齒模,非常有耐性的解說:
  *如何看X光片:牙齒的構造、空動處呈現黑色,骨頭、血管神經、人造齒部份反白。
  *解說從片子中看出有關我的問題部份。
  **醫生這種解說的動作,讓我非常有安心感對身體的部份了解之外,還能掌握問題。
6、牙醫士:檢查全部牙齒的狀況、量齒肉溝檢查牙周:從量出數據判斷牙周病的可能性。
  牙醫士:拿牙齒磨解說牙周病罹患的過程、刷牙方式。
7、醫生出現:針對方才牙齒全部檢視資料判斷本人沒有牙周病危機;
  針對X光片中的黑影進一步解釋及治療過程、可能發生狀況等等;
  醫生傾聽求診者我對治療的想法。
8、確定治療、預約下次治療時間。
9、保險負擔率30% 自付¥3,890。

關於醫生說明這件事,曾經在6年前要求大里仁*醫院醫師解釋,並且對當時的醫生說,解釋您無須搬出大量的專業用語,簡單扼要明確說明這件事,對於患者的身心很重要,那份屏除無知的安心感,希望身為醫師的專業醫療前線人員都該要這樣的認知

留言